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健康社會科學
Health Social Science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公共衛生學院  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官晨怡 
課號
HBCS7009 
課程識別碼
850 M010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6,7(13:20~15:10) 
上課地點
公衛601B 
備註
與張書森、黃柏堯、張竹芩合授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24人
外系人數限制:1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旨在介紹健康社會科學的基本概念與理論,包括健康社會學、健康心理學及健康人類學。內容介紹國內外健康不平等、求醫行為、社會與壓力、健康行為,以及健康相關的文化議題。本課程主要從四個向度來理解社會與健康的關係:1)社會脈絡;2) 心理機轉;3)文化慣習; 4)科技與社會研究視角。社會脈絡面向指是從社會生態(social ecological model)模式,來探討影響健康及健康行為的社會決定因子(SDH),包括人際互動關係、家庭、工作類型、組織機構、社群、社區,以致於整個社會體制及文化規範來暸解行為形成的原 因。心理機轉指的是個人如何回應社會與文化環境的挑戰、污名化與歧視等所引起的行為與意念的反饋,進而對健康產生影響。我們也必須體認到一個社會所累積的文化對健康信念的影響,進一步影響個人對醫療系統的詮釋及選擇。最後,透過社會與科技研究視角,呈現健康議題中照護技術與社會間相互模塑、影響人們決策與經驗。由於生命與健康的現象錯綜複雜,從不同的角度加以檢視以瞭解問題的形成機轉,才能進一步從不同層次解決問題。 

課程目標
培養學生認識重要社會與行為科學理論與概念,及其在健康研究的應用, 並能以此為基礎,論述當代健康與公共衛生議題。
修習本課程之後,學生能:
1. 瞭解健康的社會行為科學的相關理論與概念;
2. 掌握學術文獻中對健康的社會、心理、信念與行為等決定因子的重要性及研究成果;
3. 運用相關健康社會行為科學的研究及概念來論析當代健康與公共衛生議題。 
課程要求
出席、課後心得報告、小組討論及參加期中期末報告 (**學期中請假請先告知,且不得超過 3 次以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Peter Conrad, The Medicalization of Society: On the Transformation of Human Conditions into Treatable Disorders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文獻心得報告(2 個) 
20% 
選擇期中前 1 個,期末以前 1 個主題,進行課後或課前文獻心得報告(以 5 頁為限)。 
2. 
期末口頭報告(小組) 
25% 
請利用課堂中學習的概念與視角,並選定一個社群/社區之健康議題,進行社區健康介入方案設計,並於期末進行口頭報告。  
3. 
期末書面報告(小組) 
40% 
在期末口頭報告結束後,小組可依老師與同學之回饋,持續補充、完善該組書面報告,並於12/30前繳交。 
4. 
出席與參與討論 
15% 
出席及課堂討論發言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5  課程介紹 (官晨怡、張書森、黃柏堯)
分組、認識組員 
第2週
9/12  健康社會決定因子(張書森)
1. 什麼是健康的社會決定因子(SDH)?
2. 上游及下游決定因子分別指的是什麼?
3. 生命歷程理論(life course theory)與健康不平等

課前觀賞影片:
TED talks. Rishi Manchanda: What makes us get sick? Look upstream. 2014; Available from: https://www.ted.com/talks/rishi_manchanda_what_makes_us_get_sick_look_upstream#t-576207.
 
第3週
9/19  1. 階級、教育及收入對健康影響
2. 社會梯度(social gradient)是什麼? 社會梯度如何有害健康?個人層次及國家層次
3. 什麼是健康不平等?台灣的健康不平等情況與對策?

課前觀賞影片:
Health Equity Institute. What is Health Equity? 2014; Available fro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PVwgnp3dAc.
What are health inequities / disparities?
What are the causes of health inequities?
How can we achieve health equities? 
第4週
9/26  邀請演講
逆風劇團:「讓社會阻力成為社會助力」
https://www.afighter2020.com/ 
第5週
10/3  健康人類學核心概念與重點?(官晨怡)
1. 什麼是人類學研究取徑的特點?
2. 不同文化脈絡中的疾病經驗
3. 看見生物醫療中的文化因素 
第6週
10/10  國慶日假期 
第7週
10/17  醫病溝通與疾病詮釋 (官晨怡)
1. 階級、性別、文化與醫病溝通
2. 病人角色、疾病經驗與意義賦予
3. 影響求醫行為的社會文化因素 
第8週
10/24  邀請演講
張竹芩(台大全球衛生學程專案教師) 
第9週
10/31  醫療化與社會變遷(官晨怡)
1. 了解醫療化的概念及其多元面貌與效應
2. 了解醫療化現象中醫療專業、與社會文化力量扮演的角色
3. 了解醫療化對健康與照護行為的影響 
第10週
11/7  邀請演講
張濚之(中研院社會所博士後研究員)
「原住民族觀點的健康與文化的多重關係」 
第11週
11/14  健康心理學的核心概念與重點 (張書森)
1. 認識健康心理學
2. 健康行為如何影響疾病負擔
3. 了解何謂生物-心理-社會模型
4. 認識健康行為研究領域中常用的行為與心理學理論

課前觀賞影片:
LanaLoutfy. Hierarchy of Needs in Ratatouille. 2013; Available from: http://youtu.be/tzQ9vrvTAtk.

什麼是馬斯洛Maslow的需求層次理論?有那些層次?層次之間有何關係?「健康」屬於那一個層次的需求? 
第12週
11/21  健康與社會壓力 (張書森)
1. 1. 認識壓力與健康研究領域中的三大範疇
2. 2. 認識有關壓力的社會學理論
3. 3. 認識目前用已測量壓力的研究方法,及其可能限制

課前觀賞影片:
TED. (2013). How to make stress your friend | Kelly McGonigal. Retrieved fro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cGyVTAoXEU&list=PLO0SnWKVPI3eYZNEiwAoqSYFQrrXBX9dk

Stress can hurt you only if you believe it can - Is it really that simple? 
第13週
11/28  污名化(Stigma)與歧視 (黃柏堯)
1.理解何謂污名與歧視
2.認識兩者對健康的影響
3.探討減少污名與歧視的可能策略 
第14週
12/5  邀請演講
李慧瑩 (美商高誠公關副總經理)
「為愛篩檢」:愛滋防治中的利害關係人溝通(講題暫定) 
第15週
12/12  穿戴設備、健康設計與數位監控
1.認識科技與傳播研究核心視角、核心關切,及在健康領域上的應用
2.認識具有社群敏感度之健康研究
 
第16週
12/19  期末口頭報告